文化
作者丨冯唐 编纂 | 橙子
起源 | 正和岛(ID:zhenghedao)
我从商学院毕业之后就进了麦肯锡,,,,,近十年后,,,,,参与了我一个客户的团队,,,,,而后在体造内创业,,,,,如今在做一级市场投资,,,,,一向从事治理工作。。。。。。一眨眼,,,,,都有二十年的工作经验了。。。。。。
我明显记得在大学时,,,,,偶然读到招聘告白,,,,,说要求有八年以上某种经验,,,,,总是拉着同宿舍的人一路惊诧:什么器材还必要有这么长的经验????????这是真笨呢,,,,,还是真笨。。。。。????????
后来,,,,,凶残的事实教育了我:八年不算长,,,,,治理是毕生的日常,,,,,也是毕生的建炼。。。。。。
在我漫长的治理生涯里,,,,,出格到了后期,,,,,我慢慢没了导师能够助我解惑。。。。。。我的治理猜疑都在中国,,,,,我反复比力后,,,,,不得不认可,,,,,我读曾国藩的书最多、最勤、最有收成。。。。。。
曾国藩为师为将为相,,,,,立德立功立言,,,,,救过中国几十年,,,,,在极度难做事的晚清,,,,,持续做了好多很大的实事,,,,,提供了前无前人后无来者的步骤论和建炼法门。。。。。。
1
治理自己,,,,,离不开这3点
起头重要是治理自己:自己的功夫,,,,,自己的体力,,,,,自己的感情,,,,,自己的三观。。。。。。
1、耐烦
曾国藩毕生在宦海,,,,,既在中央部委悠闲地坐过办公室,,,,,也在基层前列打过仗流过血,,,,,既带过十万人的大行列,,,,,也做过雄霸一方的大员。。。。。。后人只看到他的景致,,,,,却很少看到他的苦恼。。。。。。
曾国藩在好多场所里说:居官以耐烦为第一要义。。。。。。
“耐烦”二字,,,,,做事的首要修养,,,,,做任何事的首要修养。。。。。。既然要成事,,,,,就要做事。。。。。。做事哪有不烦的,,,,,既然要做事,,,,,就要耐烦。。。。。。
2、能吃苦
曾国藩以晚明的名将孙高阳、明末抗清名臣史可法二报答楷模。。。。。。
二人的共同点是:都是文人,,,,,都带兵兵戈——既做得治理,,,,,又下得一线;;;;;;既能指挥若定,,,,,又能冲锋陷阵;;;;;;既搞得了办公室政治,,,,,又能和基层打成一片。。。。。。
原因:能吃苦。。。。。。
曾国藩也不安,,,,,已经养成膏粱安逸之身,,,,,明天有了成事的机遇怎么办?
成事的根基,,,,,是能耐得住劳累。。。。。。吃苦耐劳在好多时辰比聪明智慧更沉要。。。。。。
我意识的最强的一组CEO,,,,,最显著的共同特点是精力旺盛远超常人。。。。。。
没有体力和脑力奢谈什么做事和成事????????不能吃苦耐劳内心壮大,,,,,奢谈什么带千军万马走过雪山和草地、走过一个又一个经济周期?
3、屡败屡战
成事不易,,,,,建炼成一个成事的人更难。。。。。。一个成事的人想成大事,,,,,还是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,,,,,在不朽的路上九死毕生,,,,,“一将功成万骨枯”。。。。。。
曾国藩最驰名的故事,,,,,也是他大半生的总结,,,,,就是“屡败屡战”。。。。。。一次打脱牙和血吞,,,,,容易;;;;;;一次次打脱牙和血吞,,,,,不容易。。。。。。做个好汉,,,,,不容易。。。。。。
曾国藩中期也想过退出,,,,,若是苟且巧退,,,,,看着被忽悠起来的报答了忠义冲锋陷阵,,,,,丢不起人啊。。。。。。只有持续干下去,,,,,不走回头路。。。。。。
一个建炼成了的成事人,,,,,还能勇往直前,,,,,除了对成事步骤论的谙熟、对不朽的巴望,,,,,内心最深处还得有一股蛮荒之力。。。。。。这股蛮荒之力靠想这本书不能,,,,,靠想什么书都不能,,,,,要靠基因、靠命里有。。。。。。
珍惜惨败之时,,,,,正如珍惜伤你心的姑娘。。。。。。
2
治理团队,,,,,要做到这3点
后来是治理团队:主题幼组成员都在想什么????????若何统一思想????????统一思想之后,,,,,主题成员还有分歧定见怎么办????????政治思想工作更管用,,,,,还是业绩治理更管用,,,,,还是一路饮酒吐槽更管用????????……
1、推功揽过
曾国藩讲治理,,,,,和MBA教的一样:人才治理四方面,,,,,选、用、育、留。。。。。。
“无兵不及深忧,,,,,无饷不及疾苦,,,,,独举目斯世,,,,,求一攘利不先、赴义恐后、忠愤耿耿者不成亟得。。。。。。此其可为长叹也。。。。。。”
这是讲人力的沉要性,,,,,人是第一位的。。。。。。
在赤裸裸的利益刻下、功过刻下,,,,,能做到平正的人都已经不多,,,,,何况分利聚义、推功揽过的人????????
做事件抢在前、争利益躲在后,,,,,沉事实、说真话、不做假、不拍马屁的人,,,,,始终是稀缺的。。。。。。
遇到这样的人,,,,,肯定要和他/她做伴侣,,,,,做一辈子的伴侣。。。。。。有这样三五个伴侣,,,,,这辈子比力好过。。。。。。
做事件、组团队的时辰,,,,,肯定要有三五个这样的人组成的主题。。。。。。有了这样的主题,,,,,不怕没投资,,,,,不怕没政策,,,,,不怕业绩的升沉,,,,,事件肯定是能做成的。。。。。。
2、求贤若渴
求才之路,,,,,一要眼光准,,,,,下手快,,,,,志在必得,,,,,不得不罢休。。。。。。二要抓住“关键人”,,,,,招到一个关键人,,,,,带来整个团队。。。。。。
求才之事,,,,,是一把手工程。。。。。。真正的人才,,,,,不见一把手,,,,,不和一把手志同道合,,,,,不会参与战队。。。。。。
一把手很容易就把自己的精力和功夫耗光,,,,,但是一把手也能够做得很容易:管住三件事,,,,,找人、找钱、定方向,,,,,天塌下来有高个子的顶着。。。。。。其中,,,,,找人是第一位的。。。。。。
曾国藩的弟弟曾国荃自述成功法门:“求贤若渴,,,,,挥霍无度,,,,,杀人如麻。。。。。。”能做到第一条“求贤若渴”的一把手少而又少,,,,,以至于后世一向有一种说法,,,,,曾国荃其时底子没说过“求贤若渴”,,,,,只说了“挥霍无度,,,,,杀人如麻”。。。。。。
3、常存有余不尽之气
“锐气暗损,,,,,最为兵家所忌。。。。。。用兵无他谬巧,,,,,常存有余不尽之气而已。。。。。。”
气,,,,,就是心灵。。。。。。所谓团队有锐气,,,,,就是团队有心气儿,,,,, 就是有强烈的好战心和必胜的欲望。。。。。。
用兵(带团队)其实也没有什么太多奇妙,,,,,最沉要的一点就是要让团队有绵绵不尽的心气儿,,,,,胜不骄、败不馁,,,,,始终不成抑造地跳动着一颗要争取更大成功的好胜心。。。。。。
一杯酒下肚,,,,,一时斗志高昂,,,,,不难,,,,,但是持久用兵、持久让团队维持心气儿极难。。。。。。锐气暗损,,,,,最为兵家所忌,,,,,也是兵家所最常见。。。。。。
若何“常存有余不尽之气”,,,,,必要做到以下几点:
第一,,,,,带行列的人(兵家)最好是个狂热的阿尔法男:
好胜(Aggressive)、强取(Acquisitive)、贪得无厌 (Accumulative)
在似乎不成能成功的状态下获得过成功,,,,,最好有魅力或者伎俩让团队有时辰盲目地相信他。。。。。。
第二,,,,,选择性子乐观、好胜的人参与团队。。。。。。
第三,,,,,始终有一个有挑战、有胜算、有引诱力的近期指标,,,,,哪怕大势极其恶劣。。。。。。
3
对自己,,,,,守住底线
对下属,,,,,用人利益
做治理的人,,,,,职责就两个:第一,,,,,知人善用;;;;;;第二,,,,,懂得做事的规定和逻辑。。。。。。
曾国藩对于“居高位者”,,,,,可谓深有体味——大是大非,,,,,是非明显;;;;;;但是非明显的事是少数,,,,,现实产生的事件更多处于灰色领域,,,,,现实做事的人面对诸多困境,,,,,长短成败都在变动。。。。。。
在曾国藩看来,,,,,绝大无数决策似是而非,,,,,绝大无数的人似奸而忠,,,,,似忠而奸。。。。。。
我理解曾国藩的苦处,,,,,知人难,,,,,人心变得快,,,,,厚道和尚不厚道,,,,,正人君子办傻事(陆续办傻事),,,,,出格是在末世。。。。。。
我坚定地以为:人吓宗事,,,,,宁用朴拙君子,,,,,不用聪颖幼人。。。。。。
当然要有业绩文化,,,,,但是更要先讲价值观文化:业绩不向劳累低头,,,,,价值观不向业绩低头。。。。。。不然,,,,,一个团队里必然有相当比例的幼人。。。。。。幼人的比例越大,,,,,公司翻车的风险与日俱增。。。。。。
该怎么办呢????????曾国藩的做法很单一:
第一,,,,,对自己:守住底线,,,,,轻易他人说闲话。。。。。。
第二,,,,,对下属:用人利益,,,,,别管他们的幼节。。。。。。
别管他人递的幼话,,,,,别搭理办公室的飞短流长。。。。。。若是一个做事的人,,,,,齐全没有负面闲话,,,,,齐全没有抱怨他的人,,,,,十几年下来,,,,,很可能用的都是庸才。。。。。。
在末世,,,,,成事的人容易求速效、看短期,,,,,容易向聪颖幼人低头。。。。。。这种心态和实际也加快了末世的败亡,,,,,曾胡左李的晚清中兴之后,,,,,再没出现像样的成事人,,,,,大清很快就在内忧表患中云消雾散。。。。。。
4
大处着眼,,,,,幼处着手
曾国藩是中国几百年出一个的人物,,,,,也是一个切实的CEO。。。。。。我从高中时辰就起头读曾国藩,,,,,一向读到此刻。。。。。。
若是只记曾国藩的一句话,,,,,就记“大处着眼,,,,,幼处下手”。。。。。。
诸事无常,,,,,诸法无我,,,,,大局不是某个幼我能真正扭转的,,,,,哪怕这幼我是曾国藩。。。。。。大局日坏,,,,,他也没法子。。。。。。
但是,,,,,士不成不弘毅,,,,,固然不做梦大局有底子扭转,,,,,但也不撂挑子、转身就跑。。。。。。大处着眼之后,,,,,黯然神伤,,,,,那就回头幼处着手,,,,,有一分,,,,,做一分,,,,,能做一分,,,,,是一分。。。。。。
局面不好,,,,,要抗住,,,,,要对峙,,,,,守土有责,,,,,一分一分地做。。。。。。
若是好多人这么做,,,,,大局或许真的会慢慢变好,,,,,这也是无常中的有常。。。。。。
关于作者:本文起源于公家号 @正和岛(ID:zhenghedao),,,,,本文摘编自《成事》
918搏天堂,,,,,地址: 福建省广安市芗城区石亭镇兴亭路和宝莲路交叉处,,,,, AONONG
? 2011-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1012412号-1
猪OK918搏天堂OA